民营企业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据统计,国内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的企业大约只有万分之三,而民营企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的比例则更低,大约只有不到万分之二。许多民营企业不是没有技术开发成果,而是知识产权意识淡薄,99%的企业没有申请过专利,60%的企业没有自己的商标。目前,不少民营企业进入国内外市场,只有产品,没有专利。我国的外贸总额已居世界第三位,但是,具有自主创新的高新技术产品只占外贸总额的2%。
  与此同时,我国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遭遇到的侵犯知识产权案却高发,在对不少省、市、区的民营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的调查时发现,民营企业因为不了解或不尊重其他单位或个人的知识产权而遭受起诉的案件正处在高发期。国外的跨国公司以知识产权保护为手段起诉我国的民营企业侵犯其知识产权,试图将我国民营企业的产品挤出某些地区的市场。
  针对我国民营企业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所遇到的种种遭遇,我们要冷静进行分析,寻找原因,研究对策,沉着应对。当前,对于我国民营企业来说,首要的任务是加强知识产权制度建设,建立健全知识产权制度保障机制,建立起知识产权保护组织机构,从容应对有关知识产权的挑战。
  知识产权制度可以分为宏观的知识产权制度和微观的知识产权制度。国际国内的观察表明,我国宏观知识产权制度建设已初步达到国际水准,知识产权保护的成效是明显的,也是为国内外所称道的。然而,从微观知识产权制度建设的视角来说,我国企事业单位的知识产权制度,特别是民营企业的知识产权制度建设却是相当薄弱的。民营企业知识产权制度建设薄弱的具体表现为:
  其一,大多数民营企业没有专人和机构去管理本企业的专利、商标、软件技术、技术秘密等知识产权的运营情况。
  其二,大多数民营企业不了解自己企业所拥有的专利技术和技术秘密的数量,同时也不了解技术领域里的公知、公用的技术信息。
  其三,相当多的民营企业有一项或多项专利技术和技术秘密也没有按时申请专利,没有去办理专业技术的注册登记手续。更有甚者,把本企业的专利技术连同制作产品的设计方案进行外包,在外包过程中又疏于管理,以至于被他人抢注了商标和抢先申请了专利。
  其四,也有不少的民营企业本身没有专利技术,但不是通过合法途径去购买自身所需要的专利或商标,而是采取不合法的手段去利用他人的专利或商标,制造和贩卖假冒伪劣产品。这样做,既侵犯他人的知识产权,又不利于自身的长远发展,还走上了违法经营之路,害人害己,遭受诉讼,等等。
  其五,大多数民营企业没有设立技术研发机构,多少年来,还是低水平重复本企业初创时期的老技术。这样久而久之,缺乏技术创新产品的市场份额越来越下降;而竞争对手运用新技术开发出品质优良的同类新产品的市场占有率不断上升。
  以上种种现象表明,民营企业没有建立必要的知识产权制度去保护自身的技术和产品,不利于民营企业的现有经营和发展,不利于民营企业把自身打造成百年老店。由此可见,从微观层面来说,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完全有必要从现在起抓紧建立和健全自身的知识产权制度,以利企业的当前经营和长远发展。
  从国际上来观察,经济发达的国家,比如美国、欧洲和日本,大多数企业利用建立健全知识产权制度,鼓励科学技术创新,使知识创新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来源。从知识产权的研发经营到维护,形成了一个完整的有效运转的制度体系。例如飞利浦公司,每年投放在知识产权方面的各项研发费用达25亿美元,该公司仅在中国就聘用了数千名科学技术专家从事多种多样的技术研发工作,力图争夺知识产权研发的主动权,为使本企业拥有更多更好的知识产权不惜工本。从已经公布的统计数据来看,飞利浦公司也确实在知识产权方面收获颇丰。2005年,该公司拥有11.5万项专利技术,年均申请的专利达3000余项;同时还拥有2.6万个商标权,1.5万个外观设计,1600个域名。飞利浦公司的管理人员视知识产权制度为企业腾飞的支柱,提高企业竞争力的灵丹妙药。
  在经济全球化的过程中,企业未来的生存价值和未来发展动力,已不仅仅取决于企业的规模、资本和设备,也取决于企业所拥有的知识资本(科学技术和经营管理的人才)和知识产权的研发创新能力。
  知识产权不仅仅存在于高科技领域,而且也存在于传统生产领域。这就是说,有关知识产权的竞争不仅仅存在于高科技企业,也存在于传统生产企业。俗话说,一招鲜,吃遍天。在传统生产企业也同样有进行知识创新和智力创造活动的天地。比如说,夏天人们穿的凉鞋是再传统不过的产品,但是,有的企业发动科技人员深入细微地观察人们穿凉鞋的方式、习惯和喜好,不但观察本国人,而且观察外国人,比如日本人、韩国人,从而发现大有文章可做,大有创新的空间。人们对穿凉鞋进行国际比较,从男士、女士追求时尚的特点出发,从外形款式、用料做工以至经营方式进行智力创新,结果开辟了一片新的市场天地,引导了市场的时尚潮流,为企业带来了丰硕的效益。
  从国内来观察,不少企业和企业家也开始重视知识产权制度建设和知识产权工作,比如海尔早在1987年即成立了本企业的知识产权管理机构,组织引导本企业的知识产权创新工作,因而,在冰箱制造行业,海尔冰箱的科技含量高,引领该行业的潮流,海尔冰箱在国内的市场占有率始终处于领先水平。
  中国进入世界500强的企业,中国石油化学公司(简称中石化)在传统生产领域石油产品进行知识创新、技术创新,该公司拥有的专利技术和发明专利等知识产权居全国的前列。到2005年,中石化累计在中国申请专利9500余项,其中发明专利达70%;同时,该公司还在世界上38个国家申请了国外专利900余项,拥有国内外授权的专利6000多项,注册商标1186件。
  由此可见,只要人们在知识产权制度建设的认识到位,认识升华必然变为实际的行动。我国各类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就一定会开创知识产权制度建设的新局面。
法院网
仲裁委员会
司法局
首都律师2
商标网1